新書情報

主頁 > 新書情報

圖像晚清:《點石齋畫報》之外

ISBN: 9789888284719
定價: HK$ 118.00
作者: 陳平原
語言: 中文(繁)
出版社: 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
分類: 歷史
出版日期: 2015-03-17
發行日期: 2015-03-23
訂數:
本書通過二十則短文介紹了晚清眾多畫報中除《點石齋畫報》以外的二十八種畫報,所選畫報均遵循當年較為重要、存世較多、製作相對精美的三個原則,且每種畫報配十到二十幅圖像,為讀者呈現了晚清最後近三十年(1884—1911)的歷史巨變與社會生活場景。這些徘徊於“娛樂”與“啟蒙”之間的晚清畫報,對於今人直接“觸摸晚清”有著決定性的作用,也為我們了解晚清提供了一個難能可貴的視角。

作者簡介:
陳平原
廣東潮州人,文學博士,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(2008—2012年任中文系主任)、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講座教授、教育部“長江學者”特聘教授、中國俗文學學會會長。曾被國家教委和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評為“作出突出貢獻的中國博士學位獲得者”(1991) ;獲教育部頒發的第一、第二、第三、第五、第六屆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【人文社會科學】(1995,1998,2003,2009,2013)等。先後出版《中國小說敘事模式的轉變》《中國現代小說的起點》《千古文人俠客夢》《小說史:理論與實踐》《中國散文小說史》《中國現代學術之建立》《老北大的故事》《當年遊俠人》《當代中國人文觀察》《從文人之文到學者之文》《觸摸歷史與進入五四》《大學何為》《學者的人間情懷》《北京記憶與記憶北京》《左圖右史與西學東漸》《大學有精神》《歷史、傳說與精神—中國大學百年》《現代中國的文學、教育與都市想像》《作為學科的文學史》《讀書的“風景”—大學生活之春花秋月》《大學小言—我眼中的北大與港中大》《學問、思想與情懷—當代中國的“人文學”》等著作三十餘種。另外,出於學術民間化的追求,1991—2000年與友人合作主編人文集刊《學人》;2001—2013年主編學術集刊《現代中國》。治學之餘,撰寫隨筆,藉以關注現實人生,並保持心境的灑脫與性情的溫潤。

一、《飛影閣畫報》與《飛影閣畫冊》
二、《啟蒙畫報》
三、《時事畫報》
四、《賞奇畫報》
五、《北京畫報》與《北京時事畫報》
六、《星期畫報》
七、《開通畫報》與(新)《開通畫報》
八、《人鏡畫報》
九、《醒俗畫報》與《醒華日報》
十、《益森畫報》
十一、《日新畫報》與《正俗畫報》
十二、《時事報館戊申全年畫報》
十三、《時事報圖畫旬報》
十四、《圖畫日報》
十五、《醒世畫報》
十六、《燕都時事畫報》與《神州畫報》
十七、《民呼日報圖畫》
十八、《時報附刊之畫報》
十九、《淺說日日新聞畫報》與《淺說畫報》
二十、《平民畫報》與《菊儕畫報》
參考書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