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書情報

主頁 > 新書情報

蹉跎坡舊事:20世紀鄉土中國百科全書(全二冊)(海外增訂本)

ISBN: 9789888200924
定價: HK$ 198.00
作者: 沈博愛
語言: 中文(繁)
出版社: 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
分類: 歷史
出版日期: 2014-08-18
發行日期: 2014-08-25
訂數:
本書既是一部個人回憶錄,也是20世紀鄉土中國的百科全書。作者用平緩的語調,細膩的筆觸,深情回憶了自己大半生的經歷,忠實記錄了數十年來身邊民情風俗的變遷和時代政治風雲的變換,為人們了解和想像那個時代的人物形象、勞動場景、生產技術、地形地貌、建築空間佈局、鄉風民俗等方面提供了直接可靠的文字和圖形資料。

作者簡介:
沈博愛
原名籛鏗,字敦高,號博愛,自號孤楓居士,蹉跎癡叟。1936年生,退休中學生物教師。1958年被劃為右派,以反革命罪判刑勞改。1962年釋放回原籍監管。1980年劃右得到改正,反革命案宣告無罪,複職從教至退休。晚年作詩聯,寫舊夢,愛書畫,刻竹雕根。
彭豐文
民間春秋,鄉土史記
這是一部傳統鄉村社會的百科全書,有益於我們重新認識已經或即將消逝的傳統鄉土文明;同時它是一部民間歷史教科書,以獨特的方式講述百餘年來個人、家族以及民族和國家的歷史知識,提醒我們從微觀的、民間的視角重新詮釋和補寫正史;它還是一部情商教科書,告訴我們如何全心全意融入到身邊的人情與自然關係之中,如何在人生逆境中堅守信念,相信未來。

林達
在那個時代,中國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農民,卻很少有人出來講述農人故事,作者非常特別,他罕見地在填補這個空缺。他生活在湖南鄉村最底層,稟賦奇異,記憶超強,能寫善畫,關注細節,有天生的歷史感,而他的年齡,恰恰連接了那個各種動盪摧毀的傳統社會,以及被經濟大潮淹沒了的一段五十年重要歷史。我會想,也許是上天有意把他安放在這個位置上,讓他見證,讓他為千千萬萬的夢碎而無聲消亡的人代言。 感謝作者記錄了一方的民間歷史,畫下精美插圖,記下家鄉山水的變遷,記下了一個個活生生的鄉人故事。

朱學東
現實版的《活著》
平緩的語調,細膩的筆觸,詳盡的資料,為我們勾勒了遠去時代小人物們無奈而又不屈的命運,以及那個被強力摧毀的陌生的傳統社會。這也是一部研究中國底層社會的歷史、社會學的民間著作,其價值讀者自有評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