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書情報

主頁 > 新書情報

從亂局到變局,中國進入關鍵十年

ISBN: 9789888284351
定價: HK$ 88.00
作者: 郎咸平
語言: 中文(繁)
出版社: 香港中和出版有限公司
分類: 社會科學
出版日期: 2014-07-25
發行日期: 2014-07-28
訂數:
中國經濟的根本問題是政府不甘心退出市場
李嘉誠帶走的只是資金,而中國最不缺的就是錢
如果不受政府管控,“餘額寶”們將對商業銀行造成致命打擊
中國新任政府接手的問題都是前人擱置的難題,矛盾甚至尖銳到眾人皆知、無法繼續擱置的地步。在改革的窗口期越來越狹窄的今天,政府已經到了拿起“手術刀”的最後關頭,退就是死。

本書共分四個部分:

第一部分 中國改革重裝上陣:“新型城鎮化”不是建新,而是補舊;預防腐敗的辦法是強化預算制度、公佈政府審批清單以及給市場放權;讓治霾成為考評政府的新標準;上海自貿區的職責應是利惠中國企業。

第二部分 經濟弊病無處遁形:中國樓市“不正常”;李嘉誠因在中國找不到更好的投資回報率而轉投歐洲;徵收房產稅既不合理也不合法;地下管網建設“亂到驚心動魄”。

第三部分 金融變局迫在眉睫:股市、保險業、國有銀行亂象叢生;民營銀行面臨多重危機;“餘額寶”讓金融界“地動山搖”。

第四部分 社會危機一觸即發:養老問題無路可走;中國乳業飽受詬病;疫苗產業鏈畸形;現行教育制度不可能實現“減負”。


作者簡介:
郎咸平(Larry Hsien Ping Lang)
著名經濟學家。美國沃頓商學院博士,曾任沃頓商學院、密西根州立大學、俄亥俄州立大學、紐約大學和芝加哥大學教授。

王牧笛
廣東電視台製片人、主持人。畢業於北京大學,獲外交學碩士學位,法學、哲學雙學士學位。

王今
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新聞系。主任記者,廣東衛視“金話筒”節目主持人,全國百家節目主持人。作品連續十年獲全國新聞大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