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書情報

主頁 > 新書情報

消失中的香港(2)

ISBN: 9789881530950
定價: HK$ 98.00
作者: 黎熾明
語言: 中文(繁)
出版社: 快樂書房有限公司
分類: 命相風水\生活百科
系列:手藝坊系列
出版日期: 2011-07-01
發行日期: 2011-07-25
訂數:

每件微型作品,都盛載了藝術家深厚的感情,擺明「僭建」的天台屋,廚廁、碌架床、砵櫃、到街磚地板、祝君安好毛巾,活脫脫把天台屋呈現在眼前;電影《歲月神偷》鞋舖,懸掛着一雙雙手造的皮鞋,伴你回味流金歲月;唐樓和路旁的跳飛機、漫畫檔、郵筒、街燈、花生糖檔、炒栗子檔及炒水曱甴等,現已絕迹;老三雜貨店是中國人味覺回憶的縮影、鹹魚、蠔豉和土魷都彷彿散發着海洋的氣味,九龍城寨陰森的陋巷,散發詭異的感覺;老式士多和舊式公屋,銘刻着六七十年代香港人生活的印記。

書中輯錄了部分曾在太古城中心「懷舊香港情」展覽的作品,獲熱烈迴響。

恍若鞋盒般大的作品內,每一方吋都顯現了微型藝術家超卓的技巧,令讀者深受感動。
 
.11件作品,由12位頂尖微縮藝術家獨家示範。
.物料由白紙、碎布、木板、樹脂黏土、菲林筒、鐵絲網以至廢物都有,豐儉由人、老少咸宜。
.製作步驟連環快拍,配合布局的設計,一步步教你完成作品。
.附製品樣式圖,助你輕鬆愉快地做出仿真度極高的微型藝術品。

作者簡介

黎熾明 Tony Lai
從事建築模型行業廿五載,鍛練出一對靈活的巧手。2007 年從網上認識了香港微型藝術會,從此利用工餘時間製作微型藝術。一件作品要帶給觀賞者深刻印象,就需要加入視覺及聽覺動感元素,例如:會轉動的風扇、會閃的招牌霓虹燈、會開關的自動門、會播放的微型電視機等等……因此時常費盡心思為每件作品加入生動的元素。

李穗雯 Rain Lee
三年前的秋天首次接觸到黏土工藝,感覺到黏土創作的魅力,開始製作出一件件的黏土作品,愈是學習就愈覺得這門工藝的博大精深。及後認識了一群熱愛 1:12 的微型創作者,更加深深的沉迷當中。感謝 Tony 的鼓勵,為其作品製作配件。期望有一天手藝更見進步,能吸引大眾對微型藝術的喜愛。

關美施 Macy Kwan
從小喜歡繪畫、創作手工藝及玩娃娃屋。由於父母的極力反對,她唯有改成以「建築系」為其投考大學的第一志願。不能起大屋,起「小屋」(娃娃屋)卻成為日間工作的減壓方法。她創作時會不時參考歐美和日本的書籍雜誌。一次機緣巧合下認識了香港微型藝術會,看到別人的精心創作,有機會交換心得,更可聽取別人的評價,確是一件賞心樂事。

陳翠薇 Louise Chan
大約十年前偶然行經一個商場,發現了一間陳列微型藝術景品的店鋪。起初只是純粹購買和收藏,但很快便開始嘗試製作各樣巿面買不到的微型景品,目前較擅長製作微型珠寶、中式珠寶箱及家具,並有幸參與製作一些微型作品,如灣仔街巿。

黃曼萍 Bertha Wong
曾在墨爾本、悉尼和美國的微縮藝術展及eBay上出售作品,當有買家爭購其作品時均會感到興奮若狂。直至某天不想再為客戶拼命趕貨,只想為興趣而創作。現在,她仍然喜歡將不斷湧現的創意變成新作,把作品放上個人網站供人觀賞,並與其他微縮藝術家保持聯絡,一起分享微型藝術的小天地。

李嘉蓮 Vivian Lee
在香港土生土長,曾出版《創意黏土──木頭車美食》及《創意黏土──手作遊蹤》。自幼喜歡製作各類型手工藝,近年熱衷以黏土創作具本土特色之微型手藝。曾經從事設計多年,對於許多生活上的細節總是有一份莫名的敏銳,透過微型製作更可以真實呈現出那份遺忘的記憶。觀眾滿足的眼神,牽動了遺忘已久的童心,正是這種感覺成為創作的原動力。

蔡璧龍 Ian Choi
忘了那天開始愛上微型藝術創作,自從某次購買了一系列精緻的家品模型後,便萌生了利用精品堆砌一間小屋子的念頭,成為製作微縮公屋的緣起。自小喜歡寫生,鍾愛用寫生的方法來創作模型,着重作品的光線、意境和破落美,希望觀賞者能如看寫生一樣,有身在其中的感覺。

陳慧姬 Maggie Chan
2003 年開始創作 1:12 微型食品及情景;2005 年正式開始教導微型藝術至今;2009 年舉辦首次微型藝術個人展覽,同年更有幸到 NOW 電視台節目「星期日大班」接受鄭經瀚先生訪問。小時候十分喜愛手工藝,長大後決定重拾往昔的衝勁,帶着興奮愉快的心情,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夢幻「小人國」。有興趣人士可瀏覽http://wkmaggie.com觀賞她的其他作品。

劉雅思 Amily Lau
2005年 學習製作微型藝術,並曾參與多個展覽:如2009年Comic World「香港微型藝術展」及 2010年宮崎駿動畫「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」製作主角的微型房間,並於旺角新世紀廣場展出。近年活躍於製作球體關節人形(Porcelain Ball joint Doll),曾入選日本「第七屆Doll新人奬」並奪得第二名。

熊貓玲玲  Lingsminiworld
於讀預科時發現日本有一些書本介紹做黏土和公仔屋,數年後發現了做黏土和公仔屋的課程。同學們還在跟老師做大大件的作品時,她已經嘗試將作品縮小再縮小,小到無可再小,因為「愈細愈得意」。每一次將自己的作品展出時是希望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,一起將「微型藝術」發揚光大!

Sidekick王 Sidekick King
Sidekick王由 2001年開始從事微型藝術創作,早年主力黏土創作,自 2003 年開始教授微型創作,並於同年出版《超細碼黏土手作──麵包糕餅集》。喜愛製作具香港特色的作品,早期作品包括點心車、雜貨店、香港小食攤子等等。於2004年在太古坊展出作品「祥記茶室」。這些都是作者小時候常見常去的地方,充滿了作者的童年回憶,眼見這些物事漸漸消失,希望藉微型藝術將之重新展現。

湯潤琴 Piano Tong
從小已對手作藝術有濃厚興趣。後來認識了微型藝術,從此便深深愛上它,特別是微型食物,不經不覺已沉迷多年,仍然愛不釋手,不停學習和鑽研。製作過程對她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減壓方法。此外,平時亦會製作微型小禮物,為朋友帶來不同的驚喜。